IMG_9401.jpg  (⇡有人發現小雨燕嗎?)

6/25帶小狗們去苗栗露營,在到營區前我們先到出磺坑橋下玩水,

Lu拔在水中的橋墩看見一坨黑黑的東西,原先他以為是螺類。

但在一旁靜靜觀察時發現越來越不對勁,因為這坨黑黑的東西會・轉・頭・(好像鬼片)

後來才發現是小鳥不是螺類,看見小鳥緊抓著橋墩、羽毛的下半截泡在水裡,一直被溪水沖著。

 

IMG_9405.jpg    (⇡注意看後面橋墩白色的地方,一小坨黑黑的就是小雨燕) 

正猶豫要不要把他抓起來的時候,身旁的吉米一個箭步(?)就游向小鳥,一口含下

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你在幹什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 

IMG_9431.jpg  

  (⇡很好奇阿爸抱了什麼東西的Lu) 

立刻跟吉米說了「呸」,吉米也很配合的吐給Lu拔,仔細一看是隻小小鳥啊!!!

抬頭一望發現橋下非常多鳥巢,應該是從鳥巢掉下來的,把小小鳥放在身上時,他會一直爬一直爬到你的嘎茲窩

把頭塞到嘎茲窩就不動了,實在太親人了呀呀呀呀呀呀。

 

IMG_9433.jpg

  (⇡完全不掙扎拍翅的小雨燕)   

對於非常容易被動物融化的Lu拔跟我,又徹底的被這小傢伙融化了。

 

IMG_9443.jpg    (⇡忍不住就想到蔡康永) 

將小傢伙的羽毛弄乾後,發現他還是無法自己飛行~

看看他的模樣覺得應該是一隻燕子?當下就打電話給台北市野鳥協會,但協會假日沒有上班,所以聯絡不上

就改到粉絲團Po文求救,只是因為沒多久後我手機就沒電了XD

後來就只好先把小傢伙帶著一起到露營區,朋友抓了小蟲要餵食他,但小傢伙就是不肯開口~

 

IMG_9459.jpg  ⇡小傢伙一直一直在睡覺,這孩子不知道困在橋墩下多久,真是辛苦了) 

過一陣子手機充飽電話發現朋友給了我假日能夠求援的電話,

這才終於跟野鳥協會人員聯絡到,野鳥協會的人員超級專業的啊啊啊啊(廢話)

光聽我敘述撿到小燕子、不會飛等等,就說我撿到的應該不是燕子而是雨燕才對,

也跟我說了雨燕通常不願意接受人類餵食,因為他們的覓食方式是在飛行捕捉空中的小昆蟲,

野鳥協會的人員也教我當下該怎麼做會對小雨燕比較好一些。

 

IMG_9461.jpg  ⇡大家都說小傢伙的頭好像猛禽) 

簡單來說就是看小雨燕自己有沒有辦法在飛回天空去,

如果不行就要先餵食糖水補充體力、防止脫水,再等我們下山時送到協會配合的動物醫院。

掛上電話後我也開始google雨燕的資料,原來雨燕跟燕子完全沒關係,在分類學上不僅不同科也不同目。

雨燕因為專吃飛行在空中的小昆蟲,所以每當下雨前天空中大量出現小飛蟲時,

群居的雨燕就會成群結黨的一起飛出來覓食,人們也就會知道快要下雨了,這也是雨燕的名字由來。

 

IMG_9464.jpg  ⇡敲級可愛的小傢伙) 

雨燕的腳非常無力,這是天生構造不是受傷或生病,也因為這樣的身體構造,

如果雨燕不小心掉落到地面時,要重新飛回天空是非常困難、機率很低的事情,

他們的飛行方式都是從高處往下滑行,藉由空氣中的氣流滑翔、振翅飛出去,

所以他們的腿雖然無法站立,但爪子卻非常有力,能夠緊抓在粗糙的牆面或是樹皮上。

 

而我們的第一功課就是製造空氣中的氣流,讓小雨燕試著自己飛行出去,如何製造氣流呢?

選擇一處空曠且地上為柔軟草皮的地方,防止雨燕沒有飛好摔落地面時,不會摔傷

(所以也不適合選擇在高處直接把雨燕拋下)

將雨燕高舉過頭、慢慢地上下晃動,讓雨燕展開翅膀再飛行出去,但我們當然沒有成功XDD

 

  

所以第二個功課就是替雨燕補充糖水,用糖加上15-20倍的水調成糖水後,

用筷子或吸管沾糖水(不要用衛生紙,因為糖水會通通被衛生紙吸走),

滴在雨燕嘴尖的地方,要記得千萬不可以將水滴到嘴巴上方的鼻孔裡面,

雨燕就會伸出舌頭來舔嘴邊的糖水了。每次餵5-6滴的糖水、2-3小時餵一次。

 

IMG_9467.jpg  ⇡看起來無外傷,眼睛也炯炯有神) 

查了一下野鳥協會配合的動物醫院,有一間剛好在我們家附近而已,

所以就決定禮拜天下山回家後,再帶小傢伙到醫院安置,

只是這段期間⋯⋯我們都超怕他撐不過的啊啊啊啊啊,

我們將他放在狗碗裡面再鋪上一層衛生紙,每次看他時都超級緊張會不會看到他已經一動也不動?

還好小傢伙很爭氣的撐到了最後!

 

IMG_9481.jpg  

⇡一直掛在我身上的小傢伙,雨燕的尾巴就像一把剪刀) 

前面有說到雨燕到了地面後重新飛行的機率非常低,

所以大雨過後其實很容易就可以撿到被大雨打落到地面的小雨燕,

因為剛學飛、尚未抓到飛行技巧,遇上大雨就很容易被打落,打落後又無法重新飛起

這下場大家想必都知道會怎樣了吧

 

F2C1C21C-E274-423F-9177-0D13806D501E-2.jpg   ⇡送往台北市野鳥協會配合的醫院安置小傢伙) 

禮拜天送他到醫院、填好資料後,我們就回家了。

Lu拔還跟我說「小雨燕會不會覺得我們不要他了,所以最後把他放到紙盒時才一直拍翅膀」⋯⋯⋯

(他真的是很少女心的一個人)

小雨燕是一種很特別的鳥類,他非常不適合人類長時間飼養,

因為一旦長時間飼養就會失去求生意志、漸漸地開始拒食且死去。

 

 

 

6/28有打電話到野鳥協會再關心一下小傢伙的狀況,

協會人員說小雨燕非常非常瘦、身上沒有明顯的外傷,

但應該是有一些狀況才會掉下來,而且他不肯進食、餵進去的東西也都會再吐出來,

所以狀況不是很樂觀⋯如果再繼續不吃東西,應該撐不了多久~矮唷小傢伙,你要加油啊!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t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